我很欣賞的師母曾經說過一句話:部落格是一種社會責任:)

這句話聽起來很嚴肅,但是其實她的意思是說,
我們寫部落格的時候,往往會介紹好玩的地方或好吃的餐廳,
因而可以讓更多人可以共享這個資訊,
這在某種程度上其實就
發揮了社會責任的功能

所以我今天也要來負起社會責任,分享我在CarMax的買車經驗談

CarMax是全美知名的二手車銷售商,在全美各州都有銷售點,
網站功能也非常強大,可以線上看車 (網址在這邊www.carmax.com
)

在實際分享購入經驗之前,還是有幾句話要先說在前頭,
的確,知名的used car dealer價錢比較貴, 也比較沒有議價的空間

所以如果你:
1. 本身對車子相當有研究,包含結構功能,
   
例如:可以藉由聽引擎的聲音判斷車子的狀況

2. 本身有非常熟識,值得信任的親戚,朋友,同學要賣車
-->這也是許多留學生採取的方式,可以詢問學長姐,
    
特別是畢業準備要回國的學長姐,
    幸運的話,通常你可以用比較優惠的價錢買到很不錯的車子
-->我還聽說過學長姐免費大放送,直接將車子送給學弟妹的
    (但是請注意:本案例屬於稀有事件)


3. 時間充裕
-->二手車的買賣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程序,
    詳情請參考My Life, My Color的買車經驗
 

CarMax的網站對你的功能,
可能只剩下讓你可以參考現在二手車的各種款式跟價位範圍

但是,如果你:

1.對車子一知半解
2.一時之間找不到非常熟識,值得信任的親戚,朋友,同學要賣車
3.時間有點趕,或者工作或課業繁重,沒有時間處理買完車後的相關手續

找一個好的used car dealer對你的幫助是非常大的!
其實美國的二手車市場非常大,所以dealer也非常多,
我不曉得其他dealer是如何, 但是CarMax的服務,真的是讓我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相信我,米國的客服經驗真的是會磨掉一個人的耐性,
來到這裡,大大小小公私部門,電力公司網路公司的客服電話我都打過

[以下是與主題無關之客服經驗談]

通常,電話接通後,最先出現的都是電腦語言系統,
就是如果a請按1,如果b請按2,.........
等你過了5分鐘後通過電腦語音系統的考驗後,

接著就是長達5-10分鐘的等待轉接時間, 等到接通之後,
相信我,這才是一切痛苦的開始,

1. 很少很少的比例你會聽到字正腔圓的英文,通常都會有不同的口音,
其實我們自己也有口音,但是當你打客服電話,
卻發現你英文的接受天線失效時,會很囧!

2. 客服人員通常沒有辦法馬上了解你的問題,
然後開始幫你不停地轉接下一個部門, 下一個部門再轉接下一個部門,
進入轉接的無限迴圈....

3.終於,你找到似乎可以回答問題的人時,30分鐘-1小時已經過去了

(一點都不誇張!)

但是,通常他還是會

(1)敷衍你, 例如:跟你說下禮拜一會去檢查
(你如果沒有跟他拿到工程人員的名字跟電話,
請有心理準備下星期一等到天荒地老那個人也不會出現的!)

(2)提出很沒有建設性的建議,例如:請你把插頭拔掉再插回去試看看之類的建議

平均來說,解決一個問題需要打的客服電話如果在3通以內,真的算服務好了!

[以上是與主題無關之客服經驗談]

以下正式進入本篇主軸及步驟:

1.先確認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價位,年份,車款,里程數
如果你心中有底會加快你選車的速度,米國的二手車,里程數是個很好的指標

2. 先在CarMax網站上,輸入你的Zip code,
看看離你最近的Carmax展示中心是否有你心目中的車款 ,
其實沒有也沒關係,還是可以直接就近去展示中心看現場的車子

3.前往展示中心實際看車,

CarMax的好處是,在每一台展示的車子上都有貼上車子的相關資訊,
年份,車款,里程數,價位都有, 需要注意的是,展示車上的價位是未含稅價,
所以實際付的價錢會依各州的稅率不同,以馬里蘭州來說,是6%,
這可能也是跟私人買車和跟dealer買車的價位差距

此外,他們的車子都已經附有mechanical check的報告了,
不需要自行再去做mechanical check,
他們也保證車子是紀錄良好的車子!
如果你確定要買車,簽約前他們會免費提供這部車子
VIN(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的Carfax報告,以資證明

4.鎖定中意的車子,跟銷售員要求更詳細地看車子的結構,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試開,
試開是非常合理的要求, 如果你沒有試開就要買了,dealer可能反而會覺得很奇怪!

我總共開了幾部車呢?
答案是:兩部!
(因為我的條件,特別是價位,設得很嚴格,所以選擇不多)

5. 終於決定要買了!

6. 先籌錢!! (買車真的是一筆大開銷!再便宜都一樣!)

7.先買車險

依各州法律規定可能有所差異,馬里蘭州規定,買車前一定要先買車險,
確定可能購買後,CarMax會先給你一份車子的相關資料,
讓你可以進行車險的購買手續及文件,
記得買完車險後,要先記下policy number,後續買車簽約時用得到

常見問題:國際駕照可不可以買車險?
-->答案是可以的!

但是要打電話到車險公司說明這個情形,看該公司接不接受你以國際駕照買車
不過:
(1)保費較美國核發的駕照昂貴
(2)通常會要求你在限定時間內考上當州駕照,不然可能會退回你的保險

8.簽約,付頭期款(分期付款的情況下適用)

9.然後,就可以把車開回家了!

沒錯,真的可以,我當時真的有手很抖的感覺
(甚麼?就這樣?真的可以把這部車子帶回家了嗎?)

那麼,其他的手續,包含MVA過戶註冊等等呢?
真的都不用, CarMax會幫你完全處理好,
他們會在你的車上釘上一塊60 days temporary tag,你就可以把車開回家囉!
大約兩個禮拜左右, CarMax會通知你正式的tag好了,
請你再將車子開回原先購買的展示中心,釘上正式的車牌

大功告成!!

以上是一些簡單的經驗分享,
保證沒有收廣告費 (如果真的有我也很想啊!那我就不用省電大作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07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