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很無聊的網誌,純粹是自我激勵。

沒想到一點都不無聊
省電大作戰(又名:鎢絲燈泡淘汰賽)真的成功了! (12月5日更新)
DSC00200r.jpg 

故事的開始:

今天收到十月份的電費帳單, 電費比九月份來得高,
我不意外,畢竟九月才剛到這邊,計價的天數根本不滿30天,
可是,整個數字就是讓我不甚滿意,
以我們家這種電器貧瘠的環境(沒有電視/微波爐),而且又根本沒開暖氣!
我就是不滿意!

於是我開始思考問題的癥結點。

第一個被我鎖定的目標就是 Dining room的天花板燈,
我觀察過了,天花板燈有3個鎢絲燈泡(一個60W),3個就是180W,

如果,

我把客廳的地燈(Floor lamp(*註),目前使用26W的省電燈泡)
搬到Dining room來用,
-->按照道理來說,應該會達到省電的效果(簡單的算術:))
-->但是,到底省多少??

地燈(Floor lamp(*註)):
美國出租的房子天花板多半是沒有裝設燈具的,需要自行添購地燈,
其實不只燈,基本上除了廚房設備外,可以說是完全空的!

如果,

11月的電費帳單來,發現真的是有大幅的減低的話,
-->我就我就......再買一支地燈放在Dining room
(不然每天搬來搬去也很累!)

如果,

根本沒差,
-->我就繼續開Dining room的天花板燈就可以了!

其實可能還有很多原因,包含冰箱老舊,每天不停瘋狂運轉.....
但是反正我也不可能換冰箱!

一切都等11月的電費帳單,便可揭曉! 

答案揭曉:

11月的電費帳單 比 10 月的電費帳單 費用下降 15%

省下來的錢足以添購一支新的省電燈具,因此熱烈歡迎家具新成員
Floor lamp with reading light!

冬日裹著毛毯夜讀是一種樂趣,加個小閱讀燈更實用!

 

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

省電大作戰(又名:鎢絲燈泡淘汰賽)僅適用於美國,因為這邊大部分的家庭到現在都還在使用鎢絲燈泡(100%正確,80%的家庭用燈都是鎢絲燈泡),根據林憲德教授(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台灣建築中心綠建築委員會召集人)的說法,台灣家庭平均每戶分別使用13.4根日光燈管與4.6個PL燈,另外也使用了4.8個省電燈泡與4.2個鎢絲燈泡。亦即,目前的台灣家庭已經有近七成的燈具都已採用比省電燈泡更省電的日光燈與PL燈,「改用省電燈泡」反而倒行逆施!

延伸閱讀:

省電燈泡並不省電
(作者:林憲德教授-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台灣建築中心綠建築委員會召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07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